狐小怪

是个大宝贝儿!!!

【执离】半生

#看我突然更新!#

#单数是执离,是甜的。双数是太傅,是把刀。#

#姑娘们单双数挑着看,其实也......不算虐?我觉得。#



【一】

   王上把执明领到翁彤面前,“此乃犬子,还望老师多费心指导。”

   翁彤行礼道不敢,却见太子扒着自己的衣摆看向自己的眼睛晶亮晶亮。小太子举手要抱抱,翁彤看着幼童进退两难。

   王上笑的爽朗,抱起儿子放进太傅怀里。执明看着抱着自己的中年人乐呵呵的在人脸上吧唧了一个亮晶晶的口水印子。

   他奶声奶气的开口,“太傅好。”

   那一年,执明四岁。



【二】

   我依稀记得那一年春风很和煦,王上把我叫到面前,告诉我这是太子。

   我抱着太子突然觉得,我的手上是我们天权的希望。




【三】

   “殿下!殿下!您等等微臣!微臣还有话没说完呐!”

   “不听不听!”执明远远的把翁彤甩在身后,“太傅大人唠叨死了我不听!”他跳下池塘去抓池中的锦鲤,身后的侍从吓了一跳连忙跑去池塘另一边追堵他。

    莫澜两手一展挡住年至半百的翁彤,“殿下天资聪慧就算您不教殿下也都懂的,既然殿下他不愿学,太傅您就放过他嘛!”

    翁彤被莫澜阻了路看着眼前的执明越跑越远,去拍莫澜的脑袋:“哎呦!小兔崽子们!”

    执明抓不着鱼,又看见冲自己跑来的侍从,他连忙掉头往另一对岸上跑,扑棱扑棱溅起一路水花。他抓住一颗救命稻草手脚并用地往上爬,待看清自己手里抓着的玄色衣袍吓了一跳。执明慢慢顺着衣角向上看:“父,父王。”

    年幼的执明实在不明白这一房间小木牌有什么好跪的,腿疼不说肚子还饿。祖先这东西不是说好来保佑后代的嘛!!哎呦哎呦膝盖疼。

    门缝被悄悄打开,有人提着食盒走过来。

    小执明的眼睛一瞬间在黑黢黢的祠堂亮起来。“太傅!”

   “小殿下饿了吧?快吃点。”

    执明皱眉,“父王不是说罚我一天不准吃东西么?你这样被他发现了你就该遭殃了。”

    翁彤脸上的皱纹一层一层乐呵呵叠起来,“出事了老臣帮您顶着!小殿下快吃饭吧。”

    十岁的执明抱着饭碗狼吞虎咽起来。




【四】

    这后半生的日子尽是看着殿下的背影,追着殿下满皇宫的跑了。

    殿下小的时候是极其调皮的,挨了王上多少棍棒也没见悔改,成天到晚的跟着莫将军家的幺子厮混。

    上树打鸟下河摸鱼,小殿下可都干过来了。

    有一回王上是真的气急了,罚了殿下去跪祠堂。殿下也不怕,说跪就跪了,倒是省了一顿晚饭吃。后来我问殿下为何要去池塘里,殿下告诉我是因为一天晚上看见月亮躺在池塘里,他要去捞月亮。




【五】

    执明跪在塌边哭。

    先王去的很突然,连一封遗诏都没来得及留下。

    孩童跪在龙榻边嚎啕,被人搂进了怀里。两鬓斑白的翁彤揽着执明不肯松手,浑浊的眼泪掉在执明泪痕未干的脸上。

    他紧紧搂着天权的希望。




【六】

    王上登基那年,只有十二岁。




【七】

   自从执明十二岁以来,翁彤便替这娃娃将整个天权扛在了自己身上。

   十七岁的执明漫不尽心拿着手里的奏表当画本,这画一只乌龟,那画一只兔子。阶下的朝臣吵得不可开交执明坐在龙椅上打瞌睡,“吵完了没有啊!吵吵的本王耳朵都聋了,退朝退朝。”

   执明不爱搭理朝政翁彤便一人揽下了所有琐事,年轻的君王成天醉心玩乐与管弦为伴。天下还算安定,天权国照样偏安一隅,安乐富足。天权王还是一样混吃等死,不知悔改。

   所有的世俗红尘都被依仗天险挡在昱照山外,所有的内外朝政都被翁彤大手一挥,遮盖在他广袖下。

   少年君王哪有好做的。

   但是只要有翁彤在,执明就不害怕。




【八】

    王上自小便不爱搭理朝政,就连奏折都要人一封一封逼着才肯看。终日玩乐不思进取成天就知道和莫家那小子瞎混,还竟敢偷摸着出宫!当真是胡闹至极!

    我气急之下请来了打王鞭,可鞭子挥下去的时候最终没舍得打在他身上。

    臣舍不得。

    既然王上爱玩闹,趁着身子骨还强健那我就再多护他几年吧。这般赤子心性的人何苦要生在帝王家。

    只盼在我百年之后能有个人替我照顾这个孩子吧。

    



【九】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二十三岁的执明在宫里的花园里种满了羽琼花,只因了那一句,“慕容喜欢。”

    他长这么大以来还是第一次见到了仙子。像是所有话本子里说的那样,君王因为美色误了朝政,脑海里日日只想着和仙子在一处。

    “阿离尝尝这个。”

    “阿离看看那个。”

    “阿离做个簪子。”

    “阿离带个玉佩。”

    只有一点不太一样,毕竟执明王是从来没有勤政的。




【十】

    后来的王上不再闹着去水里捞月亮了,他要在宫里建一座高台抱着人去摘。

    那一年的初春很暖和宫里来了个吹箫的伶人。那人相貌极美,是世间少有的容貌。说来惭愧当年一比棋艺我这一把年纪居然输给了一个吹箫的伶人。

    王上见了喜欢一高兴便封了兰台令。

    有很长一段时间王上的吃穿用度都紧着那慕容离,四处寻来的稀世珍宝也都送去向煦台哄那伶人一笑。可那慕容离总是冷着一张脸丝毫不领情的样子,即便如此王上依然不厌其烦的去找那慕容离,颇似有点拿出烽火戏诸侯的架势。

    然而外面来的人永远都是留不住的,慕容离走的那天王上在向煦台的天顶坐了一晚上,我从来没见过王上如此失意落寞。

    王上摇摇晃晃从天台上下来,“太傅,阿离走了。本王留不住他。”

    一瞬间的惊慌失措灭顶而来。

    我突然觉得那慕容离是王上的劫。是我们天权的劫。




【十一】

   二十七岁的执明抱着慕容离在皇宫的后花园转了个圈。

   “阿离永远是我的阿离。” 

   翁彤与慕容离商讨统一货币之事执明在一边翘着腿叨叨:“阿离想做的事还需要商量么。”

   慕容离来去得匆忙,执明要去追却被翁彤禁足在了宫里。

   天下的乱世局面依旧被挡在昱照山外,君王依旧是那个吃喝玩乐一心只想见阿离的年轻君王,他依然想做个守成之君,想和阿离安安稳稳,舒舒服服的过日子。

   

   


 【十二】

    慕容离是瑶光王子的身份公之于众,我早就知道这个慕容离绝对不只是个伶人那么简单。

     又是一年春天瑶光光复,慕容离成了郡主。王上从桌上跳起说什么就算是死也要救阿离的混账话,我就知道王上怕是动了真心了。

    这天下乱了,王上的心也乱了。

    我告诉王上遖宿与瑶光的战事有法可解,王上突然笑得很高兴,竟然上来抱住了我。一如当年还没长大成时的模样。

    王上已经很多年不曾这么抱过我了。

    当初初见时的执明有多高来着?




【十三】

   威将军的叛乱预谋已久,功高盖主,向来都是值得骄傲的。

   年轻的君王被猎犬追逐四下逃窜,狼狈不已。马上的猎人哈哈大笑,吆喝着:“再跑快一点!”

   翁彤自愿被擒,他以为舍了自己,能给皇宫里的孩子留条生路。

   抬头看见瑶光城墙上被保护起来的执明,翁彤笑了。风把他下巴上的胡子吹得动起来,站在风里的翁彤的声音听起来颤颤巍巍,摇摇摆摆。

   他要让执明回到天权,就可以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执明看见陪着自己前半生的老人,一脖子抹在了刀尖上。

  “太傅!!!!!”

  

    



【十四】

    看着小执明的长大,是我后半辈子来最高兴的事情了。我此生未娶,就只留了执明这么一个放不下的心愿。


    我曾经在猎场上见过王上旌旗猎猎,挽大弓降烈马的模样。

    他骑着马跑过来,扬起手里的猎物,“看!太傅!我刚射下来的!”

    那是少年人应有的样子。

    我看见慕容离将王上护在身后,哪怕是让我给他跪下道歉我都愿意了。只要执明在就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只要执明在,天权就还有希望。我把他交给你了。

    我死不足惜。

    但请你替我保护执明,护住他在乱世里最难得的赤子之心。请你照顾我唯一的,最放不下的孩子。

    天权的希望还在,我死而无憾。




【十五】

    执明跪在坟前给翁彤扣头,身旁的慕容离竟也一展前襟跪了下来。三次起落之后他看向执明。

    执明在翁彤面前捉住慕容离的手,“如此一来,可算是拜过天地父母了。”

    慕容离垂眸笑笑,抿着嘴就算是答应了,“嗯。”


评论 ( 19 )
热度 ( 111 )

© 狐小怪 | Powered by LOFTER